南華大學|回首頁

English

2019/7/1
【108年USR計畫】『子計畫3-學童樂學翻轉計畫』-「茶禪一味」英文課輔活動-文化涵養(美林國小)

【108年USR計畫學童樂學翻轉計畫-「茶禪一味」英文課輔活動-文化涵養

 
 

活動主題:「茶禪一味」英文課輔活動-文化涵養

活動日期:108年7月1日~7月5日

參與人數:老師1名、參與學生6名、學員26名

活動地點:溪口鄉美林國小

活動內容:

  在暑期「茶禪一味」英文課輔中,我們以文化及傳統視為目標。第一週:文化涵養,我們除了將茶文化以歷史故事、詩詞導讀方式介紹之外,人文涵養也是其中課題之一。融合三好校園,我們將透過泡茶活動學習感恩、以禮待人,透過一杯茶體悟生活道理、平靜身心。 課輔的第一天,成員開始引導著美林國小孩子們做簡單的自我介紹,認識身邊的同學,也認識未來兩星期將與他們共同學習的種子師資們。對於溪口當地學童來說,台灣的茶文化是非常陌生的領域,所以成員選擇先帶領著大家認識泡茶器具。

  擔任茶藝小老師的成員們細心地與美林的學童分享著茶藝知識,並教些英文的茶具單字,目的是希望這些孩子們能夠在國際化的時代能夠有更多元的學習空間。 在學生們認識茶具後,種子師資們才開使介紹台灣茶區、茶席擺放位置,以及正式的泡茶順序。在示範及分組練習下,美林的學童逐漸可以完成茶席饗宴與他人共享,並做到從一杯茶中體悟感恩惜福的心理,從孩子們的泡茶活動中,看見那天真無邪的笑容以及發自內心訴說感謝話語的模樣,還能深切感受到茶席溫暖。茶藝不僅限於台灣,所以我們也帶入西方的下午茶文化及日本茶道精神,透過影片方式讓學生觀賞。同時,學習英文會話之餘,我們也讓學生體驗做茶凍,在茶席間能夠搭配茶食享用。

  每次活動種子師資的成員們都會讓美林學童在學習單中展現自我的繪畫天分,並到台上做故事分享,他們繪出來的圖總是散發著無限的想像力,並記載著一星期以來的學習成果。看著一份份豐碩的學習單,種子師資們便更希望能為溪口學童帶來更美好的暑期回憶。

種子教師教導學員正確泡茶順序


學員上課踴躍參與互動


學員親自體驗泡茶


▲學員親自體驗泡茶


▲種子教師教導學員茶具之名稱及功用



 

Go Back